各宗教喪禮流程

-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

基督教說明(因各宗教的差異,說明僅供參考)

1.入殮禮(在殯儀館)

在殯儀館裡,不方便把遺體運回家裡,把遺體停在殯儀館的冰櫃保存,等到喪禮當天前一小時入殮。入殮時,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先將遺體清洗、化妝、穿戴整齊再移到喪禮會場,遺族全體待在側,禱告唱詩,同時將遺體放入棺木,蓋上第一層透明壓克力板,等喪禮完畢瞻仰遺容再完全封棺。

2.入殮禮(在家裡)

在家裡,入殮時由傳道牧師主持,唱詩禱告(程序與在殯儀館同)。

3.出殯

喪禮時間沒有特定的日子,喪禮完畢後,隨即出殯。出殯的當天,佈置好供眾多親友告別致禮的大靈堂,四周安置各方親朋好友致贈的鮮花、輓聯、果品,這也是由家屬和親戚,最後一次為死者的肉體在家裡上香致禮的道別式。

4.安葬禮(火葬)

傳道牧師主持唱詩禱告後再行火化,將骨灰安置骨灰罈中再放置於納骨塔中。

5.安葬禮(土葬)

墓地不看風水但須乾淨幽靜。安葬時,不須看特定時辰,由傳道牧師主持唱詩禱告,再將棺木放進墓內後蓋上塵土,遺族再鋪上鮮花。安葬後,一段時間之後應為先人撿骨裝甕,再安置納骨塔,沒有特定儀式,只要是對先人表示敬意就可以。